能源化工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3期】
日期:2023-06-02  发布人:能源化工工程学院  浏览量:1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22-2023学年第学期第3期】

能源化工工程学院教学督导组     2022年531

本 期 导 读

督导动态

特色专栏

【督导动态】

1、持续推进全员督导听课活动

为持续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强化对教学过程的质量监督,能源化工工程学院督导组以学院领导听课,督导组督导听课,各教师之间互相听课,传帮带,学生听评课,学生信息员反馈等方式形成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全员参与,对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以及毕业论文进行专项督进行全面评价。分别对43名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了督导,做到了全覆盖,现将本月督导听课情况汇总如下:

通过教学督导,我们认为绝大多数教师敬业爱岗,勤于奉献,备课认真,教风端正,驾驭课堂能力强,教学水平高,教学内容处理得当,教学方式方法灵活,教具运用自如,创新意识强,课堂教学有针对性、启发性,富有创造性,大多数青年教师成长较快,教研室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教研教改也初见成效,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应给予充分肯定,但是在督导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部分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比较落后,教学方法相对单一,教学效果欠佳;个别年青教师经验缺乏,教材内容不熟练,照本宣科,课堂教学欠规范。教师要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现代的教育教学方法。同时,要切实重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培养和提高,认真做好新教师传帮带工作。

 

2、开展2023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毕业论文是大学本科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也是本科生四年学习成果的检验。为落实毕业论文的各项环节,稳步推进和部署下一步毕业论文的相关工作,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能源化工工程学院2023年4月24日,部署了2023届毕业生查重答辩解读会议,对论文查重率严格不高于25%、排版格式、毕业论文正文各部分内容、答辩工作等环节进行了阐述。

5月13日上午,能源化工工程学院在7号教学楼组织开展了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共有219位毕业生分为8个小组。由院长、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担任答辩小组组长,30余名专业教师参与此次答辩任务。

答辩以PPT汇报形式由论文陈述、导师提问和学生作答组成。各指导老师本着“严格要求、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把论文质量关。答辩过程中,同学们分别从课题来源、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和研究结论等方面向老师详细阐述自己的论文观点。评委老师根据学生的论文情况也提出问题,进行现场回答。评委在对学生的毕业论文给予肯定的同时,对于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修改建议,同学们表示将认真按照建议进一步完善论文。

存在问题相对严重的毕业论文经答辩组委会以及督导评议组商议,对38名论文不合格的同学于5月20日,进行二次答辩,确保毕业论文的质量。毕业论文是本科教学阶段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与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检验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志,各组答辩老师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同学们的答辩论文进行了精辟的讲解,指出了论文中的闪光点和不足,对同学们的毕业论文提出了宝贵意见。

3、开展教研室“磨课”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和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学方式转变,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打造一支思想与业务过硬的教师队伍,整体推动能源化工工程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为本科合格评估夯实基础。能源化工工程学院将5月作为“磨课”月,安排全体青年教师参与磨课活动。

曹星慧副院长作为专业带头人讲解了“磨课”的概念、内容、方式,教研室每位教师都要在依据先进教学理念的指导下解读教材、设计教案、反复试讲、借助教师群体的智慧和力量,对课堂教学进行有主题的观察、分析、诊断,通过新老同行持续性观课研讨、教学反思、问题改进来优化自身课堂教学。根据学生专业特点细化打磨自己课程,思想上要明确上好课的重要性,课程思政要做到言传身教,要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使学生对学校具有认同感。磨课活动分为两大组,过控能服教研室一组,能化教研室一组,教师们利用空闲时间集体磨课。

通过一个月的磨课活动搭建了教师展示、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本次磨课,充分展示了我院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教师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更新了教学观念、提高了课堂效益。每一次打磨都是一次成长,随着“磨课”成为能源化工工程院日常教学中的常态活动,打磨在继续,永远在路上。

4、开展期末试卷审查专项工作

为了加强考试和考风建设,规范试卷命题、评阅及管理等工作,提高能源化工工程学院试卷命题质量,2023年5月31日,新疆理工学院院校两级督导决定对源化工工程学院共计18门考试试卷展开专项检查,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本次检查工作中发现,试卷整体质量良好,过程管理规范,从考试的准备、命题、监考、阅卷及试卷分析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比较规范,检查材料送交按时且齐全。表明能源化工工程学院已把试卷检查工作纳入了常规教学管理,体现了试卷工作管理的长效机制。

【特色专栏】

能源化工工程学院开展“我的成长之路”系列专题讲座第五期

能源化工工程学院“我的成长之路”系列专题讲座第五期于5月5日晚在九号实验楼2楼会议室如期开展,此次讲座由能源化工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负责人朱泽阳开讲,参与此次讲座的学生近100人。

朱老师的讲座幽默风趣,让学生倍感轻松,但欢乐背后更多的是收获。朱老师给学生讲述了他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最后去读研的成长经历。朱老师在分享的过程中指出:自己的成长之路有成功也有失败,但他认为这一路的成长最重要的是总结了许多经验,通过这些经历也明白了很多道理。朱老师将自己成长的心得分享给了大家,要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险阻都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的成长。

通过朱老师的分享,让学生们明白了没有一帆风顺的路,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各种磨难,只有直面生活给我们的考验,才能让我们蜕变,去遇到更好的自己,去看到更美的风景。

       能源化工工程学院开展青年博士论坛(第一期)

为增进学术交流与合作,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助推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新疆理工学院能源化工工程学院于2022年5月13日下午在9号实验楼组织举行了青年博士论坛。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由能源化工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金冠华主持,能源化工工程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受邀进行学术报告的是孟伟巍和刘义两位博士,报告内容丰富,涉及长寿命锌负极保护技术、钛酸锂纳米化合成、全钒液流电池及锂电池未来发展方向等研究领域。参会教师和青年博士们就相关内容进行了积极互动和热烈讨论,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此次学术论坛,不仅增强了新入职教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使他们更快融入生命科学系的发展建设,同时也开阔了教师的研究思路和视野,促进了相互间交流与合作。

新疆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粟智在论坛闭幕式上发言。他鼓励青年教师要积极走进实验室,并表示青年博士学术论坛是能源化工工程学院抓科研、促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并以此为契机,凝聚青年教师力量、形成团队优势,进一步推动能源化工工程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水平更上新台阶。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