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4期】
日期:2023-07-01  发布人:能源化工工程学院  浏览量:1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22-2023学年第学期第4期】

能源化工工程学院教学督导组     2022年630

本 期 导 读

督导动态

特色专栏

【督导动态】

1、督导评课评学活动

为持续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强化对教学过程的质量监督,能源化工工程学院督导组以学院领导听课,督导组督导听课,各教师之间互相听课,传帮带,学生听评课,学生信息员反馈等方式形成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全员参与,对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以及毕业论文进行专项督进行全面评价。

分别对能源化工工程学院专任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了督导,做到了任课教师全覆盖,课程全覆盖现将本学期督导情况汇总如下:

督导听课情况见下表,本学期5名督导老师完成了能源化工工程学院44名专任教师的听课任务,平均分数在82-96之间;能源化工工程学院任课教师之间开展了同行评价,评价结果显示平均分数在85-95之间,听课评价较好,表明本学期任课教师上课爱岗敬业,备课认真,教风端正,驾驭课堂能力强,教学水平由较高的提升。

2、开展23届毕业论文归档资料整理工作

毕业论文是大学本科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也是本科生四年学习成果的检验。为为确保毕业论文的质量和规范性,能源化工工程学院从论文检查、设计规范、撰写要求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指导和审核。在此基础上,对于论文评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指导和纠正,确保学生的完成高质量毕业论文。在论文的整理工作方面,能源化工工程学院科学安排归档流程,还通过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帮助学生充分认识到毕业论文整理的重要性,明确操作流程和规范要求,确保学生和导师的双方要素的无误。

 

此次整理归档涵盖了数百份毕业论文,为后续毕业生和教师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能源化工工程学院将继续不懈努力,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来要求学生撰写毕业论文,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毕业生的就业和未来发展提供更加稳固的基础。截止6月14日,能源化工工程学院高质量完成了毕业论文归档资料的整理工作。

3、持续开展教研室“磨课”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和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学方式转变,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打造一支思想与业务过硬的教师队伍,整体推动能源化工工程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为本科合格评估夯实基础。能源化工工程学院将6月作为磨课“精磨”月,安排5月份磨课效果不佳的青年教师继续进行磨课,做到人人过关。

此月磨课活动得到了全体教师的积极参与和热烈讨论。老师们针对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如何处理课堂上的突发情况、如何更好地与学生沟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也对磨课的老师进行了相互点评和指导。在讨论中,大家纷纷表示,磨课活动不仅能够帮助新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也能促进老教师对教学理念和方法进行反思和更新。通过第二轮磨课活动,能源化工工程学院能化教研室教师的教学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为学院合格评估奠定了基础。未来,能源化工工程学院将继续开展类似的活动,加强教学交流和研讨,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学院教学质量。

 

4、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专项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考风、学风建设,有效提升教学质量,6月12-28日,学校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有序开展。期末考试分为院校两级,专业课由学院自行安排,公共课由学校统一安排,能源化工工程学院与6月12-27日组织学生开展了17专业课的考试,考试过程中安排学院督导教师,对考试工作的组织管理情况、楼栋巡考和监考人员的到岗和工作状态以及考风考纪情况以及考场秩序维护情况、考场环境、考风考纪、监考教师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了详细巡查和监督。

 


【特色专栏】

无机纳米材料团队第一轮科研汇报

06月21日,无机纳米材料团队的研究进展汇报会在9号实验课2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汇报会的主题为“Cu@SiO2纳米纤维气凝胶的可控负载及用于CO2催化转化研究”,由能源化工工程学院程辉老师进行汇报。

程辉老师及其团队在无机纳米材料领域有着深厚的造诣,尤其在Cu@SiO2纳米纤维气凝胶的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果。他们的一项研究主题为“可控负载及用于CO2催化转化研究”的项目正在进行中。

在他们的研究中,程辉老师及其团队专注于Cu@SiO2纳米纤维气凝胶的合成与性能研究。这种独特的材料具有高比表面积、优异的热导性和良好的化学稳定性,使其在催化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力。

在他们的实验中,团队采用了一种新颖的方法来实现Cu@SiO2纳米纤维气凝胶的“可控负载”。他们通过调控合成条件,成功地在气凝胶的纳米纤维上负载了Cu催化剂,使得气凝胶在CO2催化转化反应中表现出了优异的性能。

此外,团队还对Cu@SiO2纳米纤维气凝胶的热导性能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发现,这种材料具有优良的热导性,能有效解决催化反应中的热传递问题,从而进一步提高反应效率。

在本次研究进展汇报会上,程辉老师详细地介绍他们团队的研究成果,并展望了Cu@SiO2纳米纤维气凝胶在催化领域的应用前景。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汇报,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Cu@SiO2纳米纤维气凝胶的研究。”程辉老师在汇报时表示,“我们相信,这种具有高比表面积和优良热导性的材料将在催化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共同探讨了无机纳米材料的研究与发展。程辉老师的报告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启示和思考,同时也推动了无机纳米材料领域的发展。


无机纳米材料团队第二轮科研汇报

北京时间06月27日,无机纳米材料团队在他们的研究实验室举行了第二轮科研汇报活动。本次活动共包括两个报告,分别由能源化工工程学院卫智毅老师和李雪梅老师做报告。

首先,由卫智毅老师进行了主题为“力学增强型中空活性炭纳米纤维气凝胶的制备”的报告。他指出,中空活性炭纳米纤维气凝胶是一种具有优异吸附性能和结构稳定性的新型材料,但其机械性能仍有待提高。为此,他们团队通过一种创新的方法,成功制备出一种具有优异力学性能和吸附性能的中空活性炭纳米纤维气凝胶。

在报告中,卫老师详细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方法和实验过程,并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他们通过在气凝胶的制备过程中加入一种特殊的力学增强剂,成功提高了气凝胶的力学性能,同时保持了其优异的吸附性能。这一发现为中空活性炭纳米纤维气凝胶在实际应用中的进一步拓展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接下来,由李雪梅老师进行了主题为“ZnO@氟化SiO2静电纺丝抗细菌粘附无机织物的制备及性能”的报告。她指出,抗菌性是当前无机材料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但目前大多数抗菌材料都存在抗菌效果不稳定、易于引发细菌耐药性等问题。为此,她和她的小组制备出一种新型的抗菌无机织物,该织物具有较好的抗细菌粘附性能和稳定性。

在报告中,李老师详细介绍了他们制备这种无机织物的过程和方法,并对其性能进行了评估。他们通过将ZnO和氟化SiO2结合在一起,成功制备出一种具有优异抗菌性能和稳定性的无机织物。此外,她还介绍了该织物的抗菌机制,为进一步优化其性能提供了理论依据。

本次科研汇报活动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学者的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两个报告深入浅出、思路清晰,为无机纳米材料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对推动该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参加活动的老师们也积极参与讨论,就报告内容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共同推动了无机纳米材料领域的研究进程。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