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化工工程学院开展2023年度化工设计竞赛暨第二次推进会
日期:2023-03-06  发布人:能源化工工程学院  浏览量:8

为持续做好新疆理工学院能源化工工程学院2023年化工设计竞赛参赛工作,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专业竞赛,提高设计实践能力和个人核心竞争力。34号下午,能源化工工程学院在7号教学楼组织开展2023年度化工设计竞赛暨第二次推进会,推进会由学院学工办负责人王海龙老师主持。

推进会上,王海龙老师为参赛同学讲述了竞赛相关的知识以及参赛报名,如何开展作品设计等内容。从目前的化工行业发展来看,随着社会与科技的飞速发展,化工行业对工程技术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工程技术人才的创新能力集中体现在工程实践活动中创造新的技术成果的能力,包括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新流程和新装置的设计,新的工厂生产过程操作运行方案等等。为了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在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冠名赞助下举办天正设计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王海龙老师给同学们讲到,根据竞赛要求,参赛者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5人,设队长一人。每位学生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鼓励学生多学科组队参赛。能源化工工程学院目前由能源化学工程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两个专业结合组队非常适合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接下来,王海龙老师根据2023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任务书,讲解了参赛需要提交的基本材料,包括设计任务书、可行性报告,图纸集,典型设备设计等内容。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每年2-3月份开始发布设计题目,7月下旬提交设计作品。设计作品内容较多且非常具有挑战性,希望参赛团队合理分工,开展好作品设计。

会上,郭勤老师针对参赛报名时间、竞赛题目、实施设计及提交预赛作品、预赛评审、全国总决赛名额等作出详细解释。参赛同学提出问题时,郭勤老师为大家一一解答,细心而又认真地教授大家完成参赛作品所经历的过程以及方法。

最后,王海龙书记和郭勤老师一起鼓励大家,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将其走到底,中途不要掉队,要求参赛各组成员不要轻易放弃,无论遇难什么困难,都不要放弃,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撰稿:檀文珍

审核:王海龙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