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新疆理工学院组织国内知名新能源与储能专家教授赴温宿县、阿克苏市、沙雅县进行系列科普教育活动
日期:2023-10-21  发布人:能源化工工程学院  浏览量:0

2023年10月21日,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新疆理工学院和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一届西部新能源与储能技术研讨会暨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援疆科普教育活动”在新疆阿克苏新疆理工学院隆重召开。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整准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26日对新疆工作视察时“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现代文明教育、科普教育,引导他们积极融入现代文明生活”的重要讲话精神。新疆理工学院于2023年10月21日-22日组织国内新能源与储能知名专家教授在温宿县、阿克苏市、沙雅县举办系列科普教育活动。该活动主要是面向中学生的关于能源绿色开发利用及储能知识的科普活动。

在温宿县第七中学做科普教育活动的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的袁利霞教授和广西师范大学的李庆余教授。

袁利霞教授从我国能源问题出发,讨论化学电源在能源结构中的位置,电池新体系的探索,以及电池领域的若干公共性基础问题,包括关键材料的发现,废弃电池的处理、回收等,让学生了解化学电源和储能体系;同时介绍一下锂电池的发展历程以及在锂电池领域做出巨大贡献的几位科学家,学习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希望能够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学习热情。

李庆余教授主要围绕电池动力新能源船舶,介绍了船舶的概念与组成,分析了石化能源机动船舶存在污染重、噪音大等问题,介绍了电池动力新能源船舶的工作原理和优势,回顾了电池新能源船舶的发展历史和世界各地电池新能源船舶的应用情况,最后介绍了锂离子电池的工作原理和组成,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在阿克苏市第八中学做科普教育活动的分别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吕喆教授和宁波大学的简家文教授。

吕喆教授“以新世纪与新能源”为题,在回顾人类对于能源利用历史的基础上,分析新世纪新时代对新能源的需求,介绍当前正在开发推广的各种新能源技术,并结合中学物理知识,启发同学们从物理概念与原理的视角去理解新能源。

简家文教授以“传感器技术及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为题,向中学生们介绍一些传感器的基础知识及在各个领域的应用,特别结合新能源产业,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温度传感器、光电传感器、氢气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及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案例。

在阿克苏市第九中学做科普教育活动的分别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刘江教授和云南大学的郭洪教授。

刘江教授以“能量”为题,从什么是能量、能量的形式、能量的相互转换和能量的利用讲起,用生活中的小故事,让学生们明白了关于能量的知识,培养了他们的能量思维,为以后高效利用各种能量奠定基础。

郭洪教授以“固态电池引领未来新动力”为题,从日常使用的手机、充电宝、电动车讲起,揭示了电池的组成、工作原理。向同学们分析了固态电池新技术带动正极、负极、封装、外壳等其他材料的发展,促进国际新能源产业的新发展。

在沙雅县第二中学做科普教育活动的分别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张校刚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的郭新教授。

张校刚教授以“小电池,大作用-漫谈电池在深空探测中的应用”为题,针对深空探测的环境特点,介绍了国际上主要的几个深空探测器所应用的太阳电池、化学电源以及核电池等技术,以期能够激发同学们对于星辰大海征程的兴趣,未来献身于祖国的航天事业。

郭新教授以“材料科学与人工智能”为题,将材料科学和人工智能结合起来,通过深入浅出的生活中例子向学生们讲解了类脑智能器件及脑启发式人工智能可以实现更高效、更精确的材料设计和制备过程。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和控制系统,可以实现材料的自动化生产和质量控制,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以此来希望同学们以科技强国为引领,为我国早日实现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中国硅酸盐协会固态离子学分会的援疆科普教育活动,为阿克苏地区的中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学盛宴。本次系列科普教育活动不仅能够激发当地中学生对科学的兴趣,还能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为新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撰稿:刘海军

审核:王海龙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