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能源化工工程学院组织2022级学生开展认知(认识)实习
日期:2024-01-01  发布人:能源化工工程学院  浏览量:3

为了让学生更直观的了解化工企业、单位的实际运行,了解实际生产流程,更深入的理解专业的实际应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为日后职业发展奠定基础。能源化工工程学院于12月18日-12月23日期间,分别组织2022级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和能源服务工程专业360余名学生在九号楼、工训中心、阿克苏三峰广翰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和阿克苏地区产品质量检验所开展现场认知(认识)实习。

在新疆理工学院九号楼,实习指导教师王世苗和孙天霷组织学生参观并向学生介绍了色谱室、比表面积分析室、电化学测试室、电池组装室、X射线衍射室、SEM电镜室、高温室、材料制备室、科普趣味实验室和沙盘模型室,让学生对各个实验室的功能和用途有了初步的了解,为接下来进行创新实验、科学研究等做铺垫。

在工训中心实习指导教师贾爽依次向学生介绍了生产工艺流程实训装置(石油裂解装置)、中控DSC集散控制系统、生物酯化装置、多元体系分离装置和轻烃加工装置的用途和工作原理。

 

在阿克苏三峰广翰环保发电有限公司,企业指导人员分别从企业概况、发展历程、主要业务以及环保发电原理等方面逐一向学生进行讲解,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

在阿克苏地区产品质量检验所,单位指导人员带领学生参观了各个实验室并对相关仪器检验设备进行介绍合格讲解,并结合能源化学工程和能源服务工程两大专业未来的就业方向给学生进行了分析。

通过此次认知(认识)实习,学生们对院部各实验室的功能和工训实训中心建设的装置的用途以及化工企业的实际运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了化工产品的生产流程、设备操作及日常维护等方面的知识,增强了对专业知识的感性认识。同时,学生们也认识到化工行业的安全重要性,增强了安全意识。此外,学生们还在与企业的交流中了解了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就业前景。

总体来说,本次认知实习、认识实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对能源化工工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高了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让学生认识到化工行业的重要性和挑战,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学习的机会,为学院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化工人才奠定优质的基础。

 

撰稿:聂聪聪

审核:王海龙

收藏本页